top of page
0517_05page_02-title.png
0517_05page_07-bg.png

​特輯#1 
「粽」事要你知道

「粽」事想你・食客念情

0517_05page_03-date.png

自古以來,農曆五月素有九毒、邪祟及瘟疫⋯等病害於此時猖獗之說,而民俗上也會以不同的形式,達到趨吉避凶,趕除瘟疫。這也不免讓人回想起去年covid-19疫情爆發的時間。端午,也許也是一種古人超前部署的智慧。

此外,端午節更有許多重要精彩的活動習俗—龍舟競渡、立蛋、午時水和品嚐美味的粽子!粽子,從古演變至今,口味越趨豐富,加上臺灣民情的多元融洽,以及對於美食探索熱衷,粽子種類更是不勝其數,千變萬化。除了眾所皆知的南北粽外,還有什麼好料滋味呢?讓「食時客客—粽事要你知道」來說給你聽!       

「粽」是有理由—粽子的由來與典故

說到粽子起源便不能不提到「屈原」。據史記記載,身為春秋戰國楚王大臣的屈原,因跟朝廷大臣理念不合而遭到流放。在秦軍攻破楚國後,屈原心如刀割,最後決定投汨羅江自盡。在屈原死後,楚國百姓相當悲痛,便駕船至汨羅江尋找屈原遺體,並將米食裝進竹葉中,投江餵魚。百姓認為魚蝦吃飽就不會去啃食屈原,後來這個歷史就演變為現今「粽子」與「划龍舟」等端午習俗。

「粽」橫南北—常見的粽子類型

在幾千年後的現代,各種文化的交會及融合下,粽子種類百花齊放,甚至各國皆有各自特色的粽子。而臺灣則在地域、族群上發展出風情萬種的口味。 有先炒後蒸的「北部粽」、水煮後口感綿密的「南部粽」、講究香氣的「客家米粽」和老少咸宜的「客家粿粽」、冰涼香甜的「鹼粽」等,除了食材的不同,料理方式也各有異,本篇特輯劃分為以下四大類別來介紹:

南北有別的鹹粽

鹹粽是台灣最常見的粽子,主要依料理方式不同又分作「北部粽」及「南部粽」。兩者的餡料通常皆有蝦米、蛋黃、紅蔥頭及五花肉,而南部粽則會多一項靈魂食材:花生。軟綿的花生與糯米結合,除了增加口感外,更能帶出香氣。  

料理方式上,北部粽會先將餡料爆香後,加入生糯米、調味料一同拌炒至六分熟,再盛入粽葉裡,蒸熟。因此米粒會粒粒分明、接近油飯的口感,有人又稱作「3D油飯」。北部粽在包粽時便加入許多調味,所以通常不太會淋上醬料,也有人會選擇淋上甜辣醬。  

南部粽則是將拌炒過的餡料,與生糯米一起包入粽葉裡,水煮。因此未炒過的糯米相較北部,口味較清淡,米粒也更綿密。依個人喜好,時常會淋上醬油、或撒上花生粉增添滋味。

0517_05page_04-form1.png

講究香氣的客家粽

客家粽主要分為「客家米粽」及「客家粿粽」。兩者餡料皆有五花肉、乾香菇、菜脯、蝦米、豆乾、紅蔥頭,其中的「菜脯」及「豆乾」更是客家米粽的精髓,是客家粽不可或缺的兩味。米粽及粿粽的差別則在米的處理,所謂慢工出細活,作法繁瑣的客家粽每個步驟都十分講究。

0602_粽子步驟圖(J)_工作區域 1.jpg

最後將將米、主餡料與香料一同包入月桃葉中,幫線成串。放進鍋中「蒸熟」就大功告成了!
※雖然客家粽外觀跟北部粽相似,但若細細品味,定能嚐到一翻經歷火煽香氣及特有的月桃葉的清香,也讓客家粽的風味更添精彩。

客家粿粽(粄粽)使用糯米與蓬萊米製成的「米漿」來替代糯米,所以外觀上並看不到米的形狀。相較於全糯米的鹹粽,粿粽更容易消化,適合長輩及小孩安心食用。

吃甜甜過好日的鹼粽

鹼粽又稱作水粽,嚐起來的口感似粿Q彈,製作上是以糯米加上鹼液所製成。過去務農人家以稻草梗燒成灰,溶於水中靜置,來製成天然鹼水。傳統原味通常並無內餡,因而出現各種沾料的搭配組合:淋蜂蜜、沾砂糖、黑糖粉、果醬、煉乳、花生粉。  

不過對喜愛在傳統食物上發揮創意的臺灣人來說,鹼粽還能有更多可能,因此像紅豆沙、花生等餡料便相繼出現,在端午這天不想吃鹹的粽子,不妨試試看鹼粽。

0517_05page_06-form3.png

日新月異的創意粽

隨著時代變遷,透過各種創意巧思,粽子從傳統美食逐漸轉變為,適合上餐館享用、甚至是佳節送禮的精緻佳餚。以下為三款我們挑選的創意粽,顛覆我們對粽子的想像!粽事還有不知道的事!

剝皮辣椒雞 ╳ 鹹粽

有喝過剝皮辣椒雞湯,那有吃過剝皮辣椒粽子嗎?晶華酒店將剝皮辣椒的放入粽子裡,微辣的口感卻清爽不油膩,意想不到的鮮甜滋味在咬下的瞬間散開。

高級海鮮 ╳ 荷葉香

六福美饌選用鮮活龍蝦、鮑魚、乾干貝等豪華海鮮入粽,再搭配鹹蛋黃包入粽葉及荷葉中,滿足視覺、味覺、嗅覺的多層次享受,可以說是粽界的LV。

抹茶好朋友 ╳ 客家粿粽

林貞粿行將傳統的客家粿粽創新,外皮為濃郁的抹茶口味,再搭配抹茶好朋友蜜紅豆及白玉,更加入薏仁來增加口感,讓人一口便能品嚐到日式的經典滋味。

龍王極品包魚粽.png
剝皮辣椒雞粽.png
白玉抹茶紅豆粿粽.png

好運包你「粽」

介紹完各式各樣的粽子,相信大家對於粽子都有更清晰的選擇方向了吧!

此外,許多在地方耆老及民俗上的說法 (以下民間廣傳習俗作法,僅供參考),「端」有起始之意涵,端午便是陽氣強盛的時候,適合增添財運、除霉去煞。其中一些常見的方式,也介紹給大家。

 

  1. 如果有信仰或拜拜的習慣,五月初五這天宜沐浴(沐浴:齋戒沐浴,清潔身心)祈福,增添好運。

  2. 在端午這天的午時(上午11點至下午1點)可裝山泉水或家中日曬過的水,所謂的「午時水」,可搭配蘭草、艾草和菖蒲加入水中擦拭身體,去濕辟穢。

  3. 端午中午陽氣最盛,立蛋可接天地至陽之氣,帶來好運旺財。

 

種種民間習俗,也許更重要且珍貴的是善用佳節連假與家人共渡美好時光,品味粽子也嘗試這些富有歷史意義的習俗活動,增添生活幾份樂趣。「美味,讓我們珍惜身邊的每一刻」,食時客客祝福大家端午佳節愉快。

01鹹粽
02客家粽
03鹼粽
04創意粽
食客main3.png
bottom of page